当前位置: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聊城市财政局关于批准创建2019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
时间:2019-06-13 17:56:00
字号:
来源:发展规划科

聊农发2019〕51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属开发区农办、财政局:

  根据《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聊城市财政局关于创建2019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聊农201944),经县级申请、实地考察、资料评审、公告公示决定批准阳谷县、东昌府区、茌平县3县(区)创建2019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2019年批准创建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以下要求,做好创建工作

一、加强产业园建设管理。各产业园所在地党委或政府要充分发挥申报创建主体作用,切实将产业园创建作为谋划本县优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农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要探索产业园创建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相互融合衔接,引领乡村产业振兴。要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重大举措、及时解决重大问题的作用。坚决避免“重申报、轻管理”的现象。要探索建立适应发展要求的管理机构和开发运营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建设格局。

二、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要突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发展要求,着力推动主导产业形成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格局,充分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合理布局生产、加工、物流、休闲、研发、示范、服务等发展板块,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提高产业园建设水平。要加强产业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水、电、路、讯、网络、排污等基础设施。要提高产业园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科学设计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体系,广泛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及设备。不断健全完善科技研发和技术推广体系,率先开发或集成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加强职业农民培育,不断壮大职业农民和专业人才队伍。

四、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创新建立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形成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建立一批“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公司”等发展模式,农民能够充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五、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实现生产标准化、质量可追溯,产品优质安全,绿色食品认证比重较高。园区内农业生产清洁,率先实现“一控二减三基本”,果菜等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成效明显,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得掉有效处理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附件:聊城市2019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聊城市财政局                        

2019613

 

 

附件

聊城市2019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1.阳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东昌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3.茌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