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交流 共同发展—“聊·胜一筹”品牌积极参加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运营闭门会
时间:2019-06-06 11:32:00
字号:
来源:市场信息科

    6月3日—5日,2019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运营闭门会在浙江丽水召开,15个全国知名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负责人,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农民日报高级记者、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董事蒋文龙,芒种品牌管理机构总经理庄庆超等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业界人士,参加闭门会。会议深入研讨了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运营之道,深度分析了当前品牌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制约和困难,为推进中国农业品牌化战略指明了方向。闭门会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与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联合主办,芒种品牌管理机构承办,燧人影像和兆丰年文化共同协办。交流分享运营经验的“聊•胜一筹”等7个区域公用品牌,运营主体既有国有公司,也有政府职能部门,还有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以及民营公司。在不同运营模式下,在不同的运营阶段,各自都具有哪些优势和不足?碰到了哪些问题,哪些是共同性的,哪些是个性的?哪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哪些又正在谋划之中?分享嘉宾畅所欲言,与会者聚精会神。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科长白正秋分享了政府主导的“聊•胜一筹”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情况,分析了“聊•胜一筹”品牌背景、运营情况和经验,提出了品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与会专家和同行对“聊•胜一筹”品牌运营给予高度评价,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给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建议。

    白正秋在分享经验时指出,聊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业品牌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总抓手,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对聊城农业品牌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2016年4月市政府在北京隆重发布“聊·胜一筹”聊城农产品整体品牌以来,全市农业品牌建设得到更快发展,促进了聊城农业的新旧动能转换。经过三年多的品牌传播推广和市场开拓活动,“聊·胜一筹”品牌形象迅速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产生轰动效应,对市场销售的拉动作用迅速显现,“聊·胜一筹”品牌价值已经达到十几亿元,“聊·胜一筹”获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十大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第五名,“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得到各大中城市消费者认可,初步形成了质量安全品质保障、立体式品牌宣传引领和全方位市场开拓齐头并进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新局面,聊城农业步入围绕“聊·胜一筹”品牌集体抱团闯市场的新时代。

    白正秋说,“聊·胜一筹”品牌发展壮大离不开浙江大学和全国各界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业务同行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聊城市将在组建农业品牌协会、成立农业品牌运营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聊•胜一筹”品牌农产品的地域特色、资源优势,处理好母子品牌的关系,主推几个单品类农业区域品牌,带动企业产品品牌共同发展,形成政府、协会、运营公司、社会力量共同促进“聊•胜一筹”品牌快速发展的合力。

    胡晓云在开场致辞中谈到,当前,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运营面临五重挑战,即意识环境、机制环境、人性环境、人才环境、经验环境的挑战。但她强调,尽管当前品牌运营面临诸多挑战,在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快速转型发展、消费快速升级的时代,尤其是在全球竞争的话语体系中,中国农业必须补上品牌化的短板,并且以品牌化来倒逼规模化、标准化,倒逼产品力的提升与成长,用品牌战略来撬动当地的农业经济;提倡用区域公用品牌背书、协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实现共同发展。胡晓云强调,闭门会的宗旨,是根据目前各种运营模式的运营情况,进行中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运营管理经验、难点、痛点的交流,并形成运营共识。

    关于母子品牌的关系,蒋文龙表示,区域公用品牌有着独特的职能定位,可以快速提高品牌的市场知名度,为企业进入市场降低成本和风险,扶持企业产品品牌成长,当企业产品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有足够的能力以自有品牌进入市场时,可以反哺区域公用品牌成长,母子品牌之间是协同并进的关系。

     庄庆超认为,处理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可以根据两者各自的资源禀赋,形成强链接和弱链接两种形式:针对小散弱的企业产品品牌,以强链接的形式,扶持子品牌成长;而针对已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品牌,可以以弱链接的形式,凸显区域公用品牌的背书作用。

    与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丽水山耕”旗下的丽水市百兴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丽水山耕梦工厂、丽水鱼跃酿造有限公司、花园小镇旅游地商品体验中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