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星之火渐燎原 ——山东省兰陵县推广“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纪实
时间:2019-06-05 09:37:00
字号:
来源:农民日报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开始是因为镇上这么要求,咱就硬着头皮干了,没想到一年下来,效果这么好。”5月21日,在山东省兰陵县长城镇沙园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宗战言语中透着兴奋,“这一片是咱为薯片公司生产的订单土豆,有农户入股的土地,也有村集体整理新增的土地,实现了‘双增收’。今年咱准备再发展胡萝卜和葡萄订单种植1000亩。”

  5月下旬,正是兰陵大蒜、土豆、胡萝卜等作物的收获季节,记者在此采访发现,一个个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恰如在广袤乡村里点燃的一处处星星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介绍,2018年以来,临沂统筹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等战略,聚焦“支部弱、集体穷、群众散、产业衰、合作社乱”的实际,大力推广“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做法,探索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型、“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型、“分散种植,统一服务”型、“大户经营带动”型等发展模式,发挥了富民强村产业旺等综合效应。

  推动乡村振兴,村级需要干事创业平台 

  兰陵有603个村庄,在当前“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下,其中94个村庄或多或少存在以下五类问题:弱,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少;散,农民的集体意识淡化;衰,农村农业发展活力不足;乱,合作社运行不规范,“空壳”合作社较多。

  这在兰陵县委副书记刘波看来,是推动乡村振兴最大的短板所在:“村庄散乱,基础薄弱,村班子发展集体经济没有抓手,打造富民产业没有主体,如何找到突破点?通过鼓励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可以让党支部充分发挥无法比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叠加起来,就会扬长避短产生‘1+1>2’的效果,抓住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根本。”

  基于上述,兰陵出台了“四雁工程”实施意见,提出统筹推进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要求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头雁”引领,以在外能人返乡创业的“鸿雁”带动,以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归雁”助推,进而结成“雁阵”发力。“其中,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作为‘雁阵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承载‘四雁工程’的重要平台,只有把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做活做强,才能充分发挥‘四雁工程’效力,做活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刘波说。

  推广四种类型,因村制宜打造振兴龙头 

  长城镇芦塘村在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时候,在镇党委指导下,根据村庄实际,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推行了两种运行机制:一是“分散种植、统一服务”型,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大棚建设、技术指导、品牌宣传和市场销售等,指导社员种植大棚草莓,每个草莓棚收取每年100元的服务费;二是“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型,合作社吸收社员用资金、土地入股,连片整理出280亩土地进行统一经营,与临沂君发集团共建订单种植基地,净收入的30%用于给土地入股的社员二次分红,60%用于给资金入股的社员分红,5%归合作社,5%归村集体。

  长城镇郭楼村、长屯村等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则采取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型:是指社员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或以资金折股土地加入合作社,通过土地重新整合,新增土地作为村集体资产进行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种植经济作物,待产生利润,扣除生产经营成本后,拿出净利润的90%给社员,8%作为合作社管理费及盈余公积金,2%作为村集体办公场所租赁费用。

  “以上几种类型相对比较复杂,适合村班子能力强、村民积极性高的村庄。而当前村班子能力较弱、村民思想意识难统一的村庄,则多数采取了简单易操作的‘大户经营带动’型,通过稳定起步,让党支部成员得到锻炼,让村民的意愿得以凝聚,为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兰陵县副县长刘志军说。

  把握五个关键,确保富民强村产业旺 

  主抓这项工作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房宝法深有感触:“鼓励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关键是如何稳步迈出第一步。这第一步迈好了,村庄有了积累,农民见着收益,民心民意就能凝聚。这一步迈不好,出现混乱经营甚至利益纷争等,农民的利益受损,其恶劣影响更是全方位的。”

  如何指导村级迈好这一步?兰陵抓住思想认识、程序规范、典型示范、政策扶持、监督管理这五个关键,确保这项工作能够发挥富民强村产业旺的综合效应。

  思想认识到位。村班子成员要能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把利弊讲透,要帮农民“算清账”;程序规范到位。兰陵明确了党支部召开会议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12项操作规范;典型示范到位。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强村帮扶弱村、先行试点村经验介绍等方式,组织村庄交叉互学;政策扶持到位。兰陵列出专项资金2亿元,用于县乡村振兴典型奖励;监督管理到位。在镇级成立合作社服务中心,在合作社登记成立、土地入股、收益分配等各个阶段进行精细管理、高效监管。

  截至目前,兰陵已发展党支部领创办的合作社298家,入社农户1.4万户,带动社员户均增收达1400元。而且,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因其集体性质赋予的安全性,可吸引外部工商资本放心投入,到目前已吸引县外投资3.6亿元。“通过推动这项工作,党支部的号召力更强了,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更宽了,团结起来的农民力量更强了,乡村振兴的人气更旺了。今后,要引导合作社向建立联合社、发展综合体和拓展农村电商等方向发展。”房宝法自豪地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