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报第4期:聊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动态
时间:2019-06-05 11:54:00
字号:
来源:办公室
  【按】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中,一些县(市)、镇(街)、村庄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冠县:利用闲散坑塘做大做强“坑塘经济”

  冠县范寨镇赵里庄把原来被村民占用的40余亩大坑收回,治理成15个小坑塘,发包给村民用于泥鳅养殖,还跟江苏连云港墩尚泥鳅产业园签订了供销合作协议。预计泥鳅养殖每亩年可收入1.5万元,村集体年增收近4万元冠县柳林镇大杨庄村将村北15.3亩的废弃坑塘进行了治理经过清理整治,废弃坑塘已经变成了4个藕池。藕池采用村民参与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方式,收益按村集体股10%、土地股20%、管理股30%、投资股40%分红,预计村集体年可增收1.5万元。万善乡后马固、东马固、孝子哭等7个村庄先后发展坑塘养藕,在全乡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茌平县杜郎口镇:多点发力打造美丽家园

  杜郎口镇干群携手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吹响了振兴美丽乡村的号角。该镇加强领导,强化组织,监督到位。工作中因村制宜,多点发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时间服从质量为标准,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该镇制定了《杜郎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发动,让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镇通过样板村引领,示范村带动,外出参观学习、召开现场会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平清种增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确保整治活动的效果,把美丽乡村工程做扎实到位,该镇聘请茌平县德和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评估,把辖区51个行政村的工作业绩晒在阳光下。截至目前,杜郎口镇共计投入人工5000余人次,机械90余台次,作业累计时长8000余小时,共清理大街400余条,胡同1200余条,平整空闲地320余处,平整残垣断壁80余处,全镇总计投入约90余万元。整治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蓝天、白云、绿色村庄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临清市老赵庄镇:实行街长制,创新村庄治理方式

  临清市老赵庄镇车子周村强化创新治理方式,引导群众树立共建共享意识,倡导“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村内22条大小街巷均推选出了以党员、老干部和退休教师为主的街(巷)长,划分管理区域、明确职责,悬挂街(巷)长责任牌,组织本街(巷)所有农户开展街道平整、硬化、绿化和维护。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家每户悬挂责任牌,明确责任人,包“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和“容貌秩序”。下一步,计划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即村“两委”对每家每户进行考核,环境卫生整治和不良习惯改善作为评定要素之一,将星级标牌悬挂在每家每户,建立邻里之间互监互助,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的运行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莘县古城镇:强化督导再加力

  古城镇每两天由镇长带队对各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实地检查。主要查看各管区、各村进度,第二天早会进行通报。印发四期“古城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村级层面,按照统一要求,各村每天要开两委会,包村干部参加,及时反馈意见。对于工作开展力度小、进度慢的村,包村干部要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逐街、逐户分析研判,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理解支持,确保一杆子插到底,促人居环境整治顺利实施

  开发区广平乡:倡导义务工、党员义务劳动

  开发区广平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前期,乡党委在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几个村试点义务工、党员义务劳动,效果很好。继而,乡党委在全乡提倡群众发扬集体主义思想,推广义务工、党员义务劳动,积极引导群众维护美好家园,取得了良好效果。另外,该乡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人员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活动,靠自己的劳动力获得一份生活补助。

  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

  发:各县(市、区)党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办公室,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

  中共聊城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印发

第4期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动态.docx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