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报第3期:聊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动态
时间:2019-05-16 11:52:00
字号:
来源:办公室
   【按】近期,各县(市、区)积极贯彻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在工作中主动作为,出真招、下真力、用真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现将部分好的做法印发,供各县(市、区)、镇(街)相互学习借鉴。

  东阿县:学习先进经验 四级齐抓共管

  东阿县紧紧围绕“县主导、镇主抓、村主体”的工作思路,形成“县、镇、管区、村”四级书记抓整治的工作格局。4月28日,县委书记雷霞同志到铜城街道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调研。4月29日,县长马广朋同志带队到德州市夏津县、平原县就乡村振兴“三区联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察学习。该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东阿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攻坚月活动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实行县对各镇(街)排名,镇对各管区排名,管区对各村排名制度,进行正负面双向激励。东阿县与当地有关企业协调,以先供砖铺路后兑付资金的方式支持胡同硬化。截至目前,该县共整合资金2600万元,对验收合格的胡同硬化,给予每平方12元的奖补。目前,该县51个村已完成胡同硬化,正在施工的村78个。

  阳谷县:强化工作督导 有效传导压力

  针对4月份全市暗访排名情况,副市长、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同志同落后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志国同志、副县长王霞同志到有关乡镇现场督导,提出明确要求,有效传达压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明显。5月8日,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领导干部到乡镇进行暗访,并对暗访情况进行排名。5月13日,县委组织部和县农业农村局成立10个联合工作组到乡镇督导,并对全县所有镇(街)、管理区进行排名。县电视台对排名前三名的村和后三名的村实地进行拍摄,并于当晚在县电视台播放,对排名情况进行公开,推广先进做法,曝光突出问题。

  高唐县固河镇:平整闲置土地 增加集体收入

  固河镇按照“平清种增改”要求,分管领导、管区书记、支部书记奋战一线,村两委干部带头,群众齐上阵,清理村内三大堆,平整村内闲散土地。全镇调配各类作业机械200余台,着重对村内闲散宅基、涝洼地进行平整对坑塘河沟进行挖掘疏通对危房及残垣断壁进行清除。目前,全镇75个村居三大堆已彻底清理,先后有20个村对平整后的土地进行竞标流转其中王堂、岳堂两村平整土地200并进行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前吴、后吴两村平整土地近400亩,即将进行竞标流转,预计可为两村增加集体收入20万左右。

  阳谷县十五里园镇:以点带面 真抓实干

  51,十五里园镇组织120余人到东昌府区侯营镇参观学习先进找差距。截至目前,该镇共发放明白纸20000余张,张贴标语600余幅,悬挂横幅50余条,通过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建立“以点带面”的工作机制,启动专项资金100万元,出动挖土机、铲车等机械150余台次,动用劳动力900余人次,清理空闲宅基190余处,整理废旧坑塘28处,硬化村内胡同280余条,清理“三大堆”4200余处,动用土方36万余立方米,清运垃圾360余吨,围挡护栏4000余米,种植“山椒2号”朝天椒200余亩,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

  莘县燕店镇:查找不足 集中行动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后,燕店镇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工作措施,明确提出将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三个督导组,围绕着“平清种增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每三天对全镇34个村庄活动情况进行一次评比,前三名的村庄奖励支部书记2000元,后三名的村庄约谈支部书记,连续被约谈的给予诫勉处分。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年工作目标,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动员群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利用15天时间集中清理整治人居环境,集中活动结束后,逐村进行验收。同时,对验收达标的村按照每人20元标准进行奖补目前已清理“三大堆”1000余处,规整闲散宅基300余处,坑塘100余处,清理生产生活垃圾200余吨,栽种国槐、紫藤、海棠、复叶槭、红叶石楠、石榴、山楂、核桃、冬青等绿植20000余株,绿化裸露土地1万余平方米。

  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

  发:各县(市、区)党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办公室,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

  中共聊城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16日印发

第3期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动态 .docx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