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报第1期:聊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动态
时间:2019-04-15 11:38:00
字号:
来源:办公室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东昌府区:

  东昌府区刘培国同志牵头专门召开了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规划局、住建局、交通局及各镇街党委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重点研究安排了两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葫芦小镇三区联建项目、郑家镇北社区)的推进,结合区域村镇建设规划对所有村庄进行摸排、分类(撤并拆迁型,基本提升型、永久保留型)。推进2018-2019年度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启动了包括23个村在内的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计划总投资1亿元。

  东阿县:

  4月4日上午,东阿县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召开了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等18个单位参加的乡村振兴联席会议,对《东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和《东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意见。县委组织部、县振兴办和县妇联,联合开展了“乡村振兴·美丽果蔬园”创建行动。县委组织部通过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以“以奖代补”形式,提供每村10万元经费保障,鼓励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果树等收益较高的农产品,充分整合利用零星闲散土地资源,探索建立农村闲置宅基地“托管”模式,确保院不空、地不荒,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让村民长期受益。本次行动参与美丽果蔬园建设村23个,当前实施完成村1个(陈店),正在实施的村有16个,预计4月15日前能全部完成。

  莘县:

  4月6日莘县县政府召开了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莘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莘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研究起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县委农办、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镇(街道)具体情况进行了调研,明确全县第一批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市级示范村60个、县级示范村140个,达标村400个,并具体到每个镇(街道)、管区。

  度假区:

  度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于4月9日下午召开,2019年农村公路预备投资4200万元,长度60公里,涉及湖西办事处、李海务街道办事处、于集镇、朱老庄镇各约15公里。于集镇污水处理厂预备投资2100万元,占地约6、5亩,日处理污水800吨,智能型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经济开发区:

  开发区4月10日召开农业农村会议,成立了以农办为主的工作专班,梳理了16项重点工作,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其中之一,建立了台账,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开展了“围村入户,见缝插绿”绿化乡村行动。畜禽无害化处理已列入预算。茌新河在线水质监测设施建设完成招标前准备。

  高唐县:

  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高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乡镇动员会,积极传达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精神,要求各镇街立即行动,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研究制定考核文件,细化考核标准,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对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与村干部绩效考核,强化村干部责任,并实行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科级干部包重点村,进行每周一督导、每月一评比,推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效开展。

  临清市:

  4月13日,临清市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会议。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淳悦忠分别安排部署了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市委书记何宪卓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各自对“三农”工作提出了要求。召开“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动员会,对村内坑塘、垃圾乱倾乱倒点、畜禽养殖散户等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每周通报全市“三清一改”行动进展情况,并不定期的抽查暗访,确保清洁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刘垓子镇、尚店镇、大辛庄办事处和新华路街道进展较快。

  高新区:

  高新区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分工方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4月15日召开了由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管区书记、村支部书记参加的动员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清洁行动进行全面动员。全区示范村、达标村已经全部确定,实施15个村庄的绿化工作。推动实施许营镇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推动顾官屯镇“水林田湖路村”全要素系统治理,深化韩集乡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冠县:

  冠县农业农村会议筹备工作已完成,计划本周召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已经下发专门通知,广泛动员各个村庄,深入发动群众参与,第一批示范村庄名单(内容包括市级示范村、县级示范村、达标村三类)已经确定。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定实施烟庄、店子、贾镇、斜店4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财政资金已经拨付到位,2019年确保完成建设。

  阳谷县:

  阳谷县正在积极筹备阳谷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阳谷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已完成了相关文件的起草和意见征求工作,计划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研究后,两个会议于本周相继召开。聘请省社科院为阳谷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前期材料收集和调研工作基本结束,即将进入实质性编制阶段。扎实做好市级、和县级片区打造工作。初步确定了石佛镇伏城春晓市级片区,张秋镇景阳冈片区和大布乡刘胡同片区两个县级片区。目前,前期工作陆续展开,部分乡镇已启动了相关村庄的拆除工作。启动示范片区建设。阳谷县在全县开展了“百村联动助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每个乡镇选出一个片区,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大胆探索、示范带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目前已完成乡镇申报和评审组评审阶段,示范片区村庄基本确定。

  茌平县:

  茌平县拟定于4月16日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研究起草了《茌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目前已汇总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19个部门意见建议,近期将印发正式文件。

   

  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

  发:各县(市、区)党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办公室,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成员单位

  中共聊城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印发

第1期.docx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